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美国之行让我更独立,更自信,更乐观(学生:辛璐)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点击次数:225
  

美国之行让我更独立,更自信,更乐观

辛璐(外语系英语专业2011级学生)

【初识项目】

2013年1126日,中外服在我校开展了2013年暑期赴美项目的宣传活动。对于一直以来被欧美文化所吸引而且热爱英语的我来说,单是想想暑期赴美就让我激动不已了。单是由于家里条件一般,经济上有压力,所以一开始就没报多大信心能去成,虽然十分艳羡,但也不得不压制着冲动安慰自己以后日子还长。抱着一听无妨心态去看了一下宣传活动,头一次觉得自己离美国居然这么近,看着学长大方地在台上大侃特侃美国人咋地咋地,环境很好,人很热情,小费很多,等等,不得不说羡慕得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学长作为一个亲身体验过的人,讲出了他自己的收获,眼界的开阔,英语的提升,未来规划的影响,以及中外服提出顺利完成项目的良好签证记录等,一个个让人动心的理由甩出来后我内心里就不再挣扎,一心想去了,后来跟家里一说后家里很让我惊喜地很支持,虽然也不是完全没有担心之类的,但是因为我去意已决所以他们也没办法了。头脑简单的我想都没想别的赴美方法和项目,也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毫无头绪自己怎么赴美,被中外服与我校合作好几年而且还有学姐学长的先例等打了定魂针,连问都没问学姐学长们的评价就在这一棵树上吊上了。现在想来挺后悔的。自己的决定后果最后只可能是自己担,所以做出这么大大的决定时不应该这么草率,轻信别人。自己该做的功课还是要做的。

【前期收获】

   就这个参加项目的前期准备让我收获不少,前期就有收获。首先是主动搜集资料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和抗压能力提升。大量资料的准备,需要去接触一些课外的,从来没有接触的东西,这些东西要占据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紧迫的时间限制加上同时要上课,还有学习任务要完成,压力不小。其次是在准备简历,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得到的锻炼。英文简历的准备锻炼了写作和自我介绍的能力,电脑面试锻炼了面对面英文交流的能力。还记得我第一次口语测试,紧张得我结巴,最后才6.5最低分。再就是签证,申请缓考等方面的工作效率上得提升吧。接触了这些事物让你的世界都大一圈。

【我的工作】

这次赴美实践我是被分配在Six Flags Discovery Kingdom游乐场工作,Six Flags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连锁品牌,总部设于纽约市。我工作的游乐场是坐落在加州Vallejo的水上乐园。之前在Job Offer拿到手的时候就了解主要干什么工作,工资多少,可否拿小费,工时多长等等相关信息了,所以很安心。618号到达美国之后我们有一天休息时间,6.20号开始为期两天的训练,之后我们就正式上岗了。两天的训练是带薪的,所以我们都十分乐意~我们所有人都分在食品部,训练的内容主要是器械操作,食品安全知识和公园的园规。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美国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对规矩的严格遵守了。简单说两个

不同种类的食物一定不能混淆,所以要保持餐具使用后的清洁,因为美国人很多都是易过敏体质,可能一不小心就出了人命,然后就是公司买定单的法律诉讼。食品安全理论培训后还会有一个考试,就是简单的选择题,如果不是语言障碍的话我们会做得很轻松,不过好在Herline,给我们培训的一位来自夏威夷的supervisor人很好,帮了我们很多。

不能偷吃公司食物,偷吃按偷窃处理,一旦被发现立即开除。揭发同事的偷窃行为有最低100刀的奖励。发现客人有偷窃行为应该先把他的样貌记清楚然后反馈给Loss Prevention Department

   我的工作内容包括cooking, serving, cleaning, cashing. Cooking很简单,因为器械都有了,做起来很容易。ServingCashing就有点耗口水了,但是锻炼胆量和口语听力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我分到的Cold Stone Funnel Cake店子是公园生意最好的店子之一,所以每天的客流量比较大,接触的人也很多。每天观察各种各样的人是我最大的乐趣之一。当服务生的时候一开始还是有障碍,因为在中国服务生是一种不很受尊重的职业,好像每个走进来的客人都是老大,服务生就是小弟小妹似的。所以心里对于客人心里是有一种排斥感的,生怕自己被侵犯了什么似的,防御全开,表情行为也很僵硬。但是在美国其实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不分贵贱的,少有教养的人在点单的时候都会对服务员说声Please,被服务之后会说thank you very much,而且都是看着眼睛很认真地说,让人感觉很真诚,很受尊重。

   客人的每个微笑,每句很认真的谢谢,每个简单的祝福,都让我一点一点卸下防备,越来越喜欢这个工作。从一开始的干巴巴到后来越来越游刃有余,开心热情地服务,好像真的把自己当成了游乐场一份子,心甘情愿地尽职尽责,每个开心的客人都是我们的成就。

工作时间每天是8小时,其中75分钟时休息加吃饭时间,带薪,平均工作到2-3个小时会有LeadSupervisor给放休息,这是他们的职责,如果他们忘记了,员工没有按时休息,被上头发现了是要受罚的,但是一般情况下只要大家关系不差都不会give each other a hard time.

   一开始以为只要到一个全民会所英语的环境下英语能提高很多,其实不然,因为他们也是人,有自己性格,我们在中国也不会想跟每个人都讲话,不会跟每个想讲话的人什么都说。之前Mike有说过,不管他们来自哪个国家,他们也都是人。虽然当时觉得有道理,但是根深蒂固,先入为主的:外国人就是比较帅,好像每个人都是大明星一样的映象还是对我影响很大的,花了一段时间才真正体会到,人到底还是人,大同小异。所以在美国我真正有认真交流的人也不多。

   因为我本身对英语文化的了解相对比较多,英语基础也不错所以工作生活都适应,上手得比较快,我跟他们交流也更轻松,因此Lead们也比较信任我,关系好了之后慢慢我就能选择今天我干什么事了,他们也比较照顾我,很幸运。

【美国人民】

   美国人民的自我和会玩一直是我很欣赏的。在美国,200多磅的胖子依然可以过得很骄傲,(200多磅其实算胖子中的小胖子了)不会有人(明面上)指指点点,用奇怪的眼光注视。Everybody have the right.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有如此多样化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奇思妙想,奇装异服···我每天见到的人里面平均100个人就有70个有可见纹身,50个有可见穿孔。感觉上像是一种默契,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个默契就是:我的生活我主宰,无人能干涉。我个人认为在这样的默契上,美国人民比中国人民更自信,也因为自己得到了尊重,而更懂得尊重别人,不会对不关己的别人的行为举止作无谓的评价,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因此更独立,更自主,更幸福。当然,这只是大程度上的,美国人民也是人,所以人的劣根性也还是有的。

   大多数的美国人都是会给自己的生活做计划的,一到周末就开始计划假期怎么玩。要么出游,要么party,要么在家宅一天,好像不管干什么,都是按计划来的,并且自己一天在什么时间干了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时间观念比较强。和他们把Have a good day 挂嘴边一样,我觉得他们也把enjoy the moment, enjoy life 时时刻刻记在心里。因为他们常说,Have a good one。这个句子可以用在祝福任何事上,也就是吃好喝好玩好过好等等的意思。祝福语是全民性的,不管是陌生人,服务生,朋友还是什么人,心情好的时候都会来一句,Have a good one! 我觉得这样的祝福很暖心。而中国常见的祝福语是慢走、慢用、吃好、喝好、玩好···感觉上总少了点什么。

【信仰】

   美国人民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信教的,在我住的社区有一个我只要步行5分钟就到的小教堂,抱着体验文化的态度去了一次,然后就被深深吸引。教堂和想象中的宏伟庄严肃静不一样,反而十分随意亲切。教堂本身和其他加州的房子没两样,都是木制小平房。进去之后便有人在门口热情问候,我们打招呼,交换名字,他们发给我们一个小册子,这个小册子每周都会发,上面写清楚了教堂本周的事项,下周的活动,教堂的人员构成联系方式等等,很清晰。教堂入口的左边是几张沙发,一个茶几,沙发对面是很多座位,座位前面是舞台,上面有乐器。舞台下有两个台阶,台阶前有一个环绕着丝带的十字架,面朝观众。沙发的左边是一张桌子,桌子上摆着大家带来的home-made cookies,和水,等小吃,免费的,供大家做完礼拜后吃。桌子后面是两个房间,一个是牧师的办公室,另一个我忘了。这两个房间对面还是房间,不过是小朋友的教室,这个教堂收小朋友,会有老师在固定的时间给他们上课,教室里有很多画,儿童读物和玩偶,玩具厨房等等,很有幸福感的一间教室。他们上课的内容也就是圣经故事,有很大的配图故事书作为教学工具。桌子的右手边是厨房,里面有咖啡机。10点钟开始做礼拜,一般大家都会早到,四处问好。教堂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社交场所之一,只不过里面的人比较特殊,都有信仰。其实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去做礼拜还是挺有压力的,有一种天外来客的感觉。20多年的无神论教育,我实在很难去相信上帝的存在,一个个圣经故事在我看来就是故事而已。但是对于他们来说,那些故事都是真实的。

虽然不能信仰上帝,但是我还是有我的信仰的,我的信仰是美好。而他们由于对上帝的信仰,找到了美好,那么我觉得我们从根本上信仰的东西是一致的。

   做礼拜的程序就是牧师致辞,问候大家然后介绍今天将带领我们唱圣歌的嘉宾---唱圣歌---牧师讲道---再唱圣歌,同时一个锦囊轮流传递来募捐---然后嘉宾来结束整个礼拜---最后自由活动。以前对圣歌的印象就是那种歌唱班,所以当我一开始看到吉他什么的吃了一惊,结果流行音乐式的圣歌让我惊喜了一把。朗朗上口又很美妙。唱圣歌的时候是要全体起立的,看见大家很投入地唱歌,有些情不自禁地把手举高,有些唱到动情之处流下眼泪,在那样的情境下,真的会有被洗礼的感觉。这么一群至善温柔的人,深深触动我的心。像牧师的老婆Joy,一位很善良热情又能干的美丽女性说的,Jesus brought you here. 我愿意这样相信,其实这也是事实。因为上帝,我看到的人间最美的一个角落。牧师GaryJoy为我们做了很多,他们知道我们有好几十个人来自中国,并只会待三个月后,专门在我们没有工作的时间为我们开了一个圣经讲解的小课堂,还为我们定制了中英双语的小圣经,有活动的时候送我们去活动地点带我们回家```还请我们去他们家吃了一次饭,让我们体验了一次美国家庭的温暖。每次做完礼拜都会精神焕发,然后经过一个星期的琐事烦扰,又成为俗人一个。基督教跟其他任何一个宗教一样,其中都有它们可取的哲学思想。好的哲学处处有,难得是印刻在心中,时时谨记与应用。

【遇见】

 这三个月可以说是这些年来过得最充实的三个月,每天都有惊喜。每天都有很新鲜的事情发生。首先是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大家来自天南地北,各有想法与性格,从一开始互不相识到后来不舍离别,短短三个月,我觉得这样的感情很难得。

由于对资金的忧虑和完美计划的难制定难实现(我一心只想让我的时间金钱收获都最大化,everything or nothing 情结算是根深蒂固了= =),我干脆就在旅社附近扎根了,其他人四处游玩,逛街,我就各种找美国人聊天。因为是住在旅店,所以很容易找到人聊天,楼下的lobby就是个完美场所,闲来无事总会有人过来坐坐,天时地利人和,很容易就聊开了。印象比较深的是Cara,一位72岁的老奶奶,她一个人住在这里,每天早晨会下楼溜她的两条大狗。第一次见她,她正在和Don,一位帅帅的魁梧大叔聊天,关于现在的电视节目。两个人谈笑风生,后来我走近,Don跟我打了招呼,我们之前有说过话,算认识了,然后我跟Cara互相介绍。她问我到目前为止对美国和美国人的印象怎么样,我粗略说了一下,虽然现在不大记得请当时说了什么,总是后来她很认真地跟我说了很多她这几十年在美国的经历,(她生在意大利,但是已经在没居住了20多年。)和她认为的美国的真实面目。说了一下美国这几十年的变化,从没有什么流浪汉到四处都有,从几十万的犯人到几百万,大多是负面的信息。虽然如此但我还是很感激她跟我说这么多,长了很多知识,这正是我想要得到的。通过后来跟Cara的相处,了解她更多,发现她是一个心里背负了很多担子的很善良也很热情的老太,心里充满着对世界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向往,却被现实刺得伤痕累累,日积月累心理承受力越来越接近底线,终于有一天她爆发了。每天,她都好像有很多话要说,我知道她只是心里积了太多需要倾泻,虽然实际上很抑郁,但是当她看见别人的时候还是满脸笑容。有一天,她在lobby,讲了一番她深信的现实,依旧很消极,然后有一位大叔,出于好心,就说事情会不会并不是她所以为那么坏,或许可以积极地去思考,其实我心里也有那样的想法,但是没想到戏剧化的一幕发生了,Cara突然就很激动,哭着说了一堆,我就记得她指着自己的狗对那个大叔说,那两条狗是她捡回来的,在路边,被几个孩子差点打死。她有两兄弟,在拒绝给一个人可能是偷来的车喷漆之后被枪杀,后来罪犯逃掉了,至今下落不明,你来积极地思考这件事情。Dont you doubt my reality.然后她依旧激动地掩面会房间了,留我们在lobby心情复杂又沉重。大叔后来对我们说,他没想到事情会这样,他感到很难受,下次见到Cara一定要道歉。我们表示理解,说了一些安抚他的话。后来Cara又牵着狗狗出来了,带着笑容,道了歉,两人和了好,画面很温馨。当时我还处在cultural shock阶段,除了认真观察外我不知道我怎样做合适怎样不合适,所以也不敢轻举妄动,所以也没有去劝慰Cara,毕竟我们才认识两天,我不知道以什么样的立场去说什么样的话。想在向来很后悔,没有更多地去关心她。一个星期之后她搬走了,去找她的女儿。她走之前我们拥抱道了别。

Jim,一个睿智的老顽童,人很好,经常载我们去认路,去超市,有他在很有家的感觉,他的家在东海岸,他常四处工作,已经有六十多岁但是还是很有精神,热爱工作,有一个不会开车但是会开飞机的孙女儿,我喜欢跟他聊天。他后来也要回家了,我们都很舍不得。我说,Im so ambitious but sometimes feel like Im dreaming about the impossible. 他说,You know what? The only place where things can be impossible, is in your head.他认真地看着我,指着自己的脑袋说。一瞬间被鼓舞。

还有RayJenineShay, Anthony, Julie 一家人,是我们邻居,Native American. 很幸运能遇见他们,了解了一些Native American的文化,其实除了他们会过一些其他人不过的节,有他们特有的图腾,舞蹈,饰品之外生活里跟一般人没两样。Ray在工作的时候受了腿伤,但是如果我们有什么困难去一些地方,他跟Jenine都会尽可能地帮我们。后来也因为他们,我们去了旧金山的沙滩,本来准备了我们的篝火但是太晚了,10点多到,11点就要熄灭,所以就蹭了一下别人的。大晚上的虽然黑灯瞎火 ,听听海的声音吹吹海风还是很兴奋的,后来晚上2点才回旅社。生平第一次看到的海,是神秘而特别的。后来在白天又坐着他们的车来了一次,和他们一家人。去了海滩,逛了渔人码头,39号码头等等,很美好的一天~

托他们的福,还去了一回Sacramental drive-in theater看电影,以前我只在电影才见过,这种直接开车进去的露天式电影院。由好几个很大的电子屏幕和很宽的空地组成。只在晚上放映,这种电影院在美国不剩几家,因为是露天的,受天气影响较大,有些被台风等毁掉的影院便不再重建。我们盖着被子吃着零食,在星光之下看了一场Grown-ups 2.

还有工作地方的人,虽然相处时间不多,但是也正因为这样留下的都是美好回忆。

【我的改变】

更独立,更自信,更乐观。三个月远在他乡,克服了做饭恐惧症,算是体验了一回更彻底的独立生活。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