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相约永州 聚散天涯”第二届国际学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任景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点击次数:49
  

DSC_9445


一年前,来自老挝等7个国家的34名国际学生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来到位于湖南永州的湖南科技学院这个大家庭里相聚。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南永州和美丽温暖的湖南科技学院,他们度过了人生旅途中一段难忘的时光。在顺利完成一年学习即将毕业之季,湖南科技学院侨联联合永州市零陵区侨联,于2019年6月4日共同举办了以"相约永州 聚散天涯"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学生演讲比赛。担任本次比赛活动的评委有:校党委副书记唐艳明,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杨涛,零陵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红荣,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郑际根,传媒学院院长、市侨联主席杨增和,零陵区侨联主席杨祝群等,学校侨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区侨联等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在校国际学生参加了演讲比赛

此次比赛共有10余名选手参赛,演讲中选手们紧扣主题,讲述了他们一年以来在湖南科技学院,在永州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经历。“今天我来到这里,就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一个关于以汉语为媒介感知永州、感知中国的故事。”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迪拉瓦同学以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为发端,立志要成为中塔友谊的新一代使者。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优美的歌声宛转悠扬,在每一个听众的耳畔唱响,你很难想像这地道的歌声竟出自一名外国学生之口。来自土库曼斯坦的佳汉同学以一首温婉的中国风歌曲深深打动了在场评委与观众的心,虽然“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我们相信汉语的魔力可以跨越时间空间的阻碍,“千里共婵娟”。

从喜欢吃中国菜、学会做中国菜到爱上中国菜,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泰拉同学表达了对学校、对老师们的感恩,让她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收获了简单朴实却又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来自老挝的范萍同学以一段有趣的绕口令开场,成功吸引了评委观众的注意力,展示了自己熟练的汉语口语技能;而一首“甜蜜蜜”则将观众又一次带进了音乐的国度。

DSC_9343

演讲比赛异彩纷呈,惊喜轮番上演,孟加拉籍学生朱巴尔精心准备的小魔术、土库曼斯坦籍美珍、孟加拉籍钱德拉、齐丹、塔吉克斯坦籍阿里等同学的精彩演讲也分别赢得评委、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出场的塔吉克斯坦籍佑娜同学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一把自己书写的女书折扇,跨越千年的女书文字与跨越千里求学的留学生,仿佛千年以前许下的约定,在此刻相遇重逢。然而惊喜不止于此,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奏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佑娜同学唱响的每一行慷慨激昂的歌词在每一个人的心底碰撞,观众们起立打着节拍共同唱响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将演讲比赛推向了最高潮,也最终获得评委一致赞赏,摘得桂冠。

DSC_9410

最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郑际根对本次演讲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更多像同学们这样的使者,学好汉语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人,是学校对他们的殷切期望。同时国际学生用他们的视角所感知到的点点滴滴,让身为中国人的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

衷心预祝所有国际学生前程似景,愿我们在下一个季节再见。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