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感知中国发展 湖南新农村“圈粉”国际学生
发布人:任景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点击次数:158
  

01

“没想到中国农村的道路这么整洁,房屋也这么漂亮,我要被它圈粉了。”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国际学生迪拉沃尔在参观湖南省零陵区杨梓塘街道双济桥村时难掩内心激动。

  6月19日,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老挝、津巴布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30多名湖南科技学院国际学生走进了双济桥村,亲身体验、实地感知了中国的发展和湖南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走进双济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沥青路和一幢幢装修精致的小楼房,成片的竹林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侧,与连绵起伏的青山相映成趣。来自老挝的国际学生范萍坦言,若不是看到了各家种的蔬菜,体验了行走田间小路的乐趣,很难让人信服这是一个农村。勤劳的当地村民依托当地优美风景,结合当地地形,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的优势和特色,建设了颇具地域特色的生态农场:开辟山地,种植各种果树;深挖鱼塘,打造垂钓休闲场所;科学种植,培养天然有机蔬菜。留学生们参观村民家的鱼塘、果山,被浓厚的乡村气息深深吸引。得知国际学生造访,当地居民热情给学生们介绍当地乡村民俗,热情回答他们的问题。进入到这片“世外桃源”,学生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赞叹优美宜人的乡村景色,看到了中国新农村繁荣和富有活力的一面。

IMG_1292


  考察完乡村发展情况和民俗特色,国际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厨艺比拼。通过团队合作、自己动手的活动形式,烹饪塔吉克斯坦、老挝和中国美食佳肴。吃到自己做的美食,大家感叹,在中国与小伙伴们一起用中国农村的厨具、结合自己国家的烹调方式,中外合璧,体验到了当地农村的生活特点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文化差异,深刻意识到作为国际学生,不仅要完成课程学习任务,还有必不可少的文化认知和文化融入。

  “对高校而言,发展国际学生教育不仅为了培育人才,更希望能向外传播‘中国好声音’。”湖南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际根说,要培养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知华是基础,而本次深入新农村的实地考察,是国际学生了解中国变化的窗口,能让他们向外传播更真实、生动的“中国故事”。

据悉,本次活动是该校“感知湖南新变化 感知中国新发展”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该校将尝试带领国际学生还将走进社区,参与社区建设;近距离接触国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为来华留学生搭建了解中国的平台,全面、深入、立体地感知中国的传统与现代,发展与变化。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