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抗击新冠疫情】 海内外心相连,我校外籍教师“线上教学记”
发布人:张曼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253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校在众多平台开启在线教学新模式,参与我校在线教学的,有来自7个国家的7位外籍教师。尽管难题众多,但他们仍努力克服。让我们一起走近外教们的“线上课堂”。


对中文不熟悉的他们,不仅要提前进行备课,还要在休息时间认真研究使用各种软件、如何通过软件使网上授课达到最佳效果,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在国外的外籍教师,都需要克服时差,在当地的傍晚甚至凌晨进行线上授课。值得欣慰的是外教们无论身处世界何地,都努力克服困难,顺利实现了跨洋连线网络授课,承担起英语、日语、计算机、声乐、钢琴、金融课程教学以及对学生的指导等工作。


“当前这种特殊情况下,通过线上授课,我可以更方便地利用各种可用的教学资源,不仅可以交换信息,而且可以确保学生在上课期间能够全神贯注,做到整个课程以学生为中心。”来自波兰的Kat说,在最初接到任务的那几天,她头疼不已,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去学习、研究各种平台软件、测试哪些链接是学生可以打开学习的。现在她已经习惯了线上授课的灵活性,并且很好地适应了这种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618112341

波兰外籍教师  Kat

     

来自俄罗斯的Viktoriia两年来已经很好地适应了在学校的生活,疫情开始的时候性格开朗的她正在国外旅行。随着疫情的蔓延,各国航班停航,她不得不被困在了马来西亚一个原始小岛上。“我真的感觉很无助,现在买不到回中国的机票,回莫斯科也不行,来热带旅行我只带了热天的衣服,莫斯科太冷了,疫情原因家人也没办法带上御寒的物资来莫斯科接我,我真的感觉要崩溃,而且身上带的钱也快用光了,现在小岛上所有的飞机都停飞了。”学校在了解到Viktoriia的情况后,提前发放了当月工资,以便她延续食宿,解决她在小岛上的燃眉之急,在我校工作人员的沟通和安抚下,Viktoriia的情绪也很快稳定了下来,专心把精力投入到了线上教学中。“岛上的人很和蔼,我居住的那个旅店老板人很好,为我提供了电子琴,这样我就可以在那里安心地工作,给学生们上好声乐课了,我很想念中国,很想念学校的朋友们,真希望一切赶快好起来,我能早日回到中国。”

微信图片_20200618112337

俄罗斯声乐教师   Viktoriia



德国钢琴教师恩斯特表示,在线教学给了他更多的学习机会。虽然诸如超星和腾讯会议一类的在线教学平台大多只有中文版本,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调整。但从另一方面看,却增强了与学生间的互动。同时,在学生的耐心帮助下,他还学习到了不少新汉字。

微信图片_20200618113401

微信图片_20200618112320

德国钢琴教师   恩斯特



擅长中文的MikiWube、菲娜、菲利普,虽然在语言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在课程开始的初期还是遇到不少困难。如因使用人数过多而导致系统崩溃、手机及电脑的功能板块不兼容、网络延迟等等。庆幸的是这类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他们也为自己能和中国的师生们一起参与战役而感到自豪。

停课不停学,外籍教师们助力线上教学,感谢他们的兢兢业业和认真授课,保证同学们在家也不耽误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