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修经验分享

赴马来西亚城市大学留学感言(学生:徐衡)
发布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1
  

在大三的第一个学期,我作为一名湖南科技学院的交换生,暑假后来到了位于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城市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 。从城市大学的这五个月学习生涯中,浓厚的交流是学习,独特的生活氛围,和各色的人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我的生活观念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学习方面

马来西亚城市大学有很多优秀的教师,在教授与国内同内容的课程时,我能感受到另一方面的独特且新颖的见解与观点,让我对原本感觉十分枯燥的书本知识也能带上新视角再次学习,这方面可以说是我这次交换留学得到的最大的成果。在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学习的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全是英文的。无论是在上课时,老师的课堂教学,还是下课时,同学们的的课余交流中,我都因为自身英语水平的不足,而倍感羞愧与孤独。也正是因为英语不好,刚到马来西亚的一个月中,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弄了一些笑话。不过最后这些困难都慢慢克服了。

在马来西亚的留学过程中,不只有收获,还有遗憾。因为教学制度的不同,我们交换生在马来西亚学习的课程和国内相比少了很多,但学习的任务并不轻松,因为老师会布置一些作业,需要我们阅读的大量的材料。因为我不是生活在英语系世界的学生,在阅读英文书籍时,会遇到很多生词及语法方面的问题。而且,因为全部都是英文的讲解,在理解上有时也无法透彻的理解,无法准确的掌握。即使有华人同学们很热情的帮助我们,耐心给我讲解,可还是听的我一头雾水,为了完成作业,我常常使用百度翻译器把我写的论文转换成英文,即使当时是被作业进度逼得走无路,现在想想还是对那时弄虚作假的自己有些恼怒,浪费了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所以,对于今后的自己一定要严格要求,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让我在未来再也没有悔恨的机会了。

生活方面

一学期的马来西亚生活让我更懂得了自立,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不少各色的人们。因为文化的差异,我和其它的中国同学一样,需要改变自己,以便适应这个新的环境,以便更好的在马来西亚学习和生活。首先,就是饮食上的改变。马来西亚的食物和中国的食物差别很大,由于马来西亚是一个受印度影响较大的国家,刚来时,见到印度特色的手搓饭菜食用方式,由此感到大倒胃口,在马来西亚的第一个星期,我就从未去过街头上众多的印度小餐馆,直到在一次中国学生聚餐时,我们一起吃印度菜,大为感动,由此才变了对印度菜的看法。在这刚来的一个星期,在这远离故乡的地方,学生宿舍楼旁的兰州拉面馆几乎成了我的食堂。餐馆老板杨大叔是一个老移民,待人十分亲切,给我传授了很多的本地风土人情与生活技巧。在马来西亚有一段时间,我按照杨大叔的生存秘籍,尝到了许多的奖品点心与捡漏到许多吉隆坡当地特色的生活用具。而我认识的另一个相熟的朋友是桑贾伊.默罕默德,他是我们宿舍公寓旁的超市老板,一个巴基斯坦后裔。我与他相识是开始于办理马来西亚手机卡,在刚来马来西亚时,我的口语不太好,时常讲错话而且我还对此有所不知,而桑贾伊会一点中文,可以提醒我,我们两人也是他指导我一句英文错误,我教他几句中文谚语,由此相互熟识。

我即使在马来西了半年,可我仍然吃不惯马来西亚的饭菜,且不说在吉隆坡传播广泛的印度小吃,我难解其味,就是华人开的中餐馆也带着马来西亚的本土影响,哎!真是越在马来西亚呆的久,就越是想念我大永州的东安鸡和永州血鸭啊!在有着文化差异的国度生活,舌头上的味蕾真是人类交流的最大障碍呀!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样难得的机会,让我有了一次独特意义的人生体验和学习成长的机会。因此,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潇湘学子

(戏文1702徐衡  留学时间:2019年8月-12月)


合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