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十三五"成就巡礼】多元交流 谱写开放办学新篇章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581
  

01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动国内外合作交流,充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着力提质增效,推进师生对外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办学的国际化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合作交流新局面。

构建全球朋友圈 留学生教育实现“零”突破


02

“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拓展渠道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在教师交流、学生培养、学术合作等方面利用好国(境)外教育资源,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目前与学校建立中长期合作的国(境)高校及科研机构达32所,其中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电信与全球信息空间研究所、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伯特利大学等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学校与美国圣约翰大学联合共建的“中美多肽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极大推动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发展。此外,学校在开展留学生教育领域实现“零”突破,目前累计招收四批共81人,学生分别来自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老挝、泰国、越南、津巴布韦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依培养层次分为学历生和语言生两类,以语言生为主。

推进师资国际化 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03

学校加大教师与学生的培养与交流,共派出教师150人次教师赴国(境)外交流,另有17名专业教师赴国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学生153人次通过校际交流项目、赴国外社会实践项目、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短期文化交流项目赴国(境)外交流,教师专业视野得到开阔、学生学识得以丰富。此外,学校积极依托湖南省“海外名师”项目,分别聘请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专家为我校“海外名师”来校进行讲学与学术交流,极大提升了相关专业师生的学术热情和专业水平。同期,有42人次外籍教师在校任教,授课专业涵盖英语、日语、钢琴、声乐、舞蹈、油画、软件工程、发酵工程等专业。另外,每年有近20名外籍专家来校交流讲学,外籍专家及教师来校教学与交流对学校教学的创新与发展、学术氛围创造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擦亮学校国际名片 办学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04

学校成为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入选院校;积极筹备与美国布卢姆菲尔德学院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申报中外合作办学;积极与永州市共同举办国台办立项的两岸青年大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和统战效果,促进了两岸青年交流和文化认同;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合作高校共同探索合作机制、充分发掘国外高校教育资源,与菲律宾莱西姆大学共同举办的“中菲高校国际文化周”项目入选为湖南省教育对外开放的典型案例。

充分挖掘校友资源 促进科研学术和就业创业合作


05

06

学校积极凝聚校友力量,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搭建巩固校友和母校、校友与校友交流沟通桥梁,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通过聘请企业家校友担任学校创业导师,与校友企业签署就业实习帮扶合作,积极联合校友企业助力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创业,以实际行动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同时,通过聘请校友担任客座教授的形式共享前沿信息,组织“校友讲坛”“校友座谈会”“校友面对面”等活动,进一步发掘、激活、整合校友资源,以具体的学术指导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和储备,切实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此外,2018年,学校23名英语教师受校友资助赴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培训3周。



合作学校